尋找Linux上自由且合用的台語文輸入法

最近開始鼓起勇氣試圖要在Linux上使用臺語文書寫,便開始尋找合適的臺語文書輸入法。而臺語文並沒有統一的書寫方式,我僅粗略分為台羅、漢羅與教羅書寫。

理想的臺語文輸入法對我而言有幾個要素我覺得是需要的:

  1. 能輸出俱備調號的羅馬字,如 Hō-ló (Firefox支援顯示有調號的羅馬字較完整)
  2. 同時支援台羅與教羅的輸入
  3. 打羅馬字能輸出漢字
  4. 支援全羅馬字輸出
  5. 授權為自由軟體
撇除掉第5點,Windows上已經有不錯的臺語文輸入法了,推薦信望愛臺語文輸入法,版權是信望愛資訊中心所有,免費給大眾使用。教育部也有出臺語文輸入法,叫做教育部臺灣閩南語羅馬字拼音輸入法,版權是教育部所有,免費供公眾散布使用,平臺支援Windows, Linux, MacOSX。 

那Linux上著名的中文輸入法有沒有跟臺語文相關的呢?我有找到一些資料,
  • scim:教育部台灣閩南語羅馬字拼音輸入法就是支援scim(教育部開發的臺語文輸入法非自由軟體)
  • xcin:普實台文與TLPA臺語
  • OpenVanilla:普實台文、白話字漢羅與台式閩南語注音
  • gcin:在官方網頁輸入法下載頁面中有kks台羅漢羅輸入法表格檔與kks教羅漢羅輸入法表格檔供人自行下載
我目前僅使用過gcin的kks台羅漢羅輸入法,以表格檔為基礎,目的是用臺語文輸出漢字,無法支援全羅馬字輸出。找時間將Linux上剩下的輸入法支援的臺語文輸入法試過以後,再補上說明。
 

2 筆迴響:

XingyiReporter 提到...

據我所知,FHL輸入法及教育部輸入法,都有做Linux及Mac版喔,您要不要確認一下呢?

相關細節,您可以寫信請教"林俊育" (limchuniok@gmail.com)先生,他是FHL輸入法開發負責人。

qerter 提到...

感謝寶貴的資訊,我會連絡林先聲關於信
望愛台語文輸入法支援Linux平臺事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