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用Mutt收GMail IMAP電子郵件, Part 1 基礎設定篇

為響應Richard Stallman 2008年9月在英國衛報反對使用者投入雲端運算的懷抱(Cloud computing is a trap, warns GNU founder Richard Stallman),我決定改變收電子郵件的習慣。我個人最依賴的雲端服務當為Google的GMail服務。而馬上離開不使用GMail不是件易事,我構思分階段實行降低對GMail依賴程度。

  • 第一階段:降低對GMail Web的依賴程度
第一階段可以做的就是使用一般收信軟體,如evolution, 雷鳥與Mutt等相關軟體,將GMail信件利用POP3與IMAP收信協定,將電子郵件收到本機端閱讀,並且利用SMTP送信協定寄送電子郵件。

我挑選軟體耦合度最低同時也十分輕巧的Mutt,來當我平時收發電子郵件的軟體。使用Mutt的好處是:
  1. 收信的工作交給fetchmail(支援POP3、IMAP等收信協定)
  2. 寄信的工作交給msmtp(支援SMTP等寄信協定)
  3. 寫信的工作交給Vim(這個不用解釋了吧!)
  4. 通訊錄的工作可以交給Abook(但不支援vCard格式匯入)
那Mutt要幹嘛?它幫我把收好的信件以thread/date的方式排序,方便閱讀與回信。fetchmail、msmtp與Mutt配合的設定,可參考這篇的設定,在此不贅述。

設定fetchmail之後就要開始把GMail的信收到電腦本機。我使用IMAPS協定。不收還好,一收就得收全部的信下來。我花了四個多小時才把我信箱裡面的八千多封信通通收下來=.=。不過GMail只會下載之前WebMail上的未讀信件。

用Mutt收信一段時間以後,總覺得要看信之前才執行fetchmail太不經濟了,用Command Line就是要自動化才夠爽阿阿阿!

參考Bash Guide for Beginners寫了一個bash script,執行fetchmail時計算新信件有幾封順便使用notify-send提醒。不過使用crontab去執行時,卻發生一點問題。參考這篇Notify from cronjob,抄DBUS_SESSION_BUS_ADDRESS寫法,就ok了。將script命名為getmail.sh,使用crontab 30分鐘執行一次即可。

Script如下給有需要的人參考:


#!/bin/bash

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
# This scripts is just using fetchmail command to get new mails and notify by notify-send
# command
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

USER=`whoami`
PIDS=`pgrep -u $USER gnome-session`


#Get new mails and count them
NEW_MAILS_COUNT=$(fetchmail |grep -c octets)

#Only show notified message when get new mails
if [ $NEW_MAILS_COUNT != 0 ]
then

for pid in $PIDS; do
# find DBUS session bus for this session
DBUS_SESSION_BUS_ADDRESS=`grep -z DBUS_SESSION_BUS_ADDRESS \
/proc/$pid/environ | sed -e 's/DBUS_SESSION_BUS_ADDRESS=//'`
# use it
DBUS_SESSION_BUS_ADDRESS=$DBUS_SESSION_BUS_ADDRESS \
notify-send "新郵件提示" "$NEW_MAILS_COUNT 封新郵件"
done
fi



這個Script還蠻簡陋的,目前僅能做到定時提醒而已,但是只要彈出那一瞬間有事離開電腦沒看見,就不知道了。未來希望能夠以Tray ICON形式在工具列,定期輪詢,有新信時彈出提醒訊息,並且變換圖示為新信件。

0 筆迴響: